close


 亡者逝世滿一週年時,把他的名字和生歿時辰登錄在祖先牌位內,並且取其爐灰置祖先香爐,稱之為合爐。

 對年後,我媽就開始物色神明桌,準備完成合爐這個動作。日後,我們也不需要到大伯母家祭祀祖先,也不用再為誰沒等誰來怨懟。只是客廳突然塞進一個神民桌,頓時覺得空間變得十分狹小,紅色的燈光也讓人覺得詭異。

 合爐的過程,其實真的很簡單。但是按照傳統習俗就是要請一位師父來引領。對於這點,我就有點意見。因為我家的信仰宗教各自不相同,所以對於什麼道士、師父隨便念幾句,就可以賺好幾千的行為頗不認同。

 我也很慶幸信仰天主,其實簡化了很多中國不必要的傳統習俗,不用燒金紙,也不用跪來跪去。如果可以我也希望連合爐都不要有,畢竟燒香其實很臭,不過這樣應該會落得一個不孝子孫的虛名。

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risno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