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  教高三生歷史最有趣的就是綜合中外人物、事蹟的時候,偶爾配合一下地圖,就會覺得這世界開發的還真是迅速。不過我想高中生好像總是跟不上我的TEMPO,一直都在狀況外,所以常常都會被我噹到不成人形。

  狀況一:《公賣局始於漢朝》

  我說:最近GTV電視台在播一齣韓劇叫《朱蒙》,內容是天朝與韓國的夫虞國的故事,請問天朝指的是哪一朝?

  高中生:我怎麼會知道,我家又沒第四台。

  我說:快用你的大腦給我想一下哪些朝代有開發過朝鮮。

  高中生:秦朝。

  我說(火大):你豬喔!是漢朝。漢武帝一共在朝鮮設了哪四郡?

  高中生:不知道。

  (開始動手翻課本,結果等太久,我只好告訴他答案。)

  我說:是樂浪、臨屯、玄菟、真番。最近剛好演到天朝對夫虞實施禁鹽措施,請問漢朝對夫虞實行禁鹽為什麼會引起民生問題? 對了,給我用大腦想哦!千萬不要說出讓我想揍你的答案!(笑~)

  高中生想了很久說不知道,我只好給他一點提示:漢武帝有哪些經濟措施。

  高中生這才恍然大悟的說:鹽、鐵、酒公賣。

  (靠~答案是對了。但太慢,所以我還是揍了高中生。)


  狀況二:《天下第一關》

  我說:明朝興建山海關和嘉峪關的邊城,長城至此完工!請問山海關又稱什麼關?

  高中生:不知道,給點提示!

  我說:五個字,什麼什麼關!

  高中生:那個,我忘記了。.........很難打的關。

  我說(聞之心頭又上火):我揍死你什麼難打關。

  高中生:就很難打阿。

  我說:給我記下來,它叫天下第一關!

  高中生哀嚎:這哪有人知道!


  狀況三:《大風吹之三國鼎立》

  我說:看到經營台灣,馬上要想到首先經營台灣是從什麼時候開始?

  高中生:...........。

  我說:幹嘛那麼沉默,這馬上就要講出來的答案為啥要想這麼久。

  高中生:......,總是要思考一下。

  我說:快點啦,三國鼎立就那三個其中一個!

  高中生:蜀!

  我說:蜀你媽,蜀在四川,這麼內陸最好可以給我開發台灣!

  高中生:魏!

  我說:你大腦裝屎喔。是吳國!魏在北方耶。回去給我好好唸赤壁賦。


  狀況四:《西歐、美國,傻傻分不清楚!》

  我說:明朝實行錦衣衛、東廠制度,這種類似機關,在西歐也曾經有過。請問是在什麼時期,由誰設立了什麼組織?

  高中生:東廠、錦衣衛是做什麼的?

  我說(不耐煩):連錦衣衛、東廠都不知道。武俠小說都沒在看,真的很沒童年耶。類似諜報工作的啦!

  高中生:哦~FBI。

  我說:F個鬼。我問的是西歐歷史。

  高中生:FBI不就是中情局。

  我說:廢話,這我也知道,但那是美國。我問的是"蓋世太保"。好吧,那總知道蓋世太保是誰設立的吧!

  高中生:我連蓋世太保都沒聽過,怎麼可能知道答案。

  我說(怒):希特勒,這該知道是哪一國了吧。

  高中生:德國。

  我說:是啦,就是WW II 的 德國希特勒建立了蓋世太保。至少也要看過"辛德勒的名單"吧。(冏)


  狀況五:《楊家有女初長成!》

  我說:北宋因為什麼策略慘遭滅國,被擄走哪兩個皇帝?

  高中生:連金滅僚,欽宗........徽宗。

  我說:那南宋是連什麼被滅?

  高中生:蒙古。

  我說:但是宋朝是文人立國的國家,所以出現了很有名的節士,比如說文天祥,文天祥寫了什麼歌來表達他的氣節?

  高中生:長恨歌!

  我說:長你媽!(最好有這麼恨!這麼沒知識,叫我怎麼可以不先揍幾拳。)長恨歌是這時代的作品嗎?文天祥怎麼會寫這種要死不活的東西。你豬腦喔!

  高中生:要不然你直接告訴我答案阿!

  我說:可以,但是要先揍完再說答案。

  高中生:吼~為什麼?

  我說:因為之前叫你背,你沒背。小心牛驥同一皂,雞棲鳳凰食。不過這是你去重考班蹲的下場。

  高中生:屁,你快點教我就不會考不上。

  我說:文天祥寫了正氣歌。長恨歌是白居易寫的,給我回去背好!

 
  狀況六:《禁內、禁外要搞清楚!》

  我說:明朝曾經因為倭寇在東南沿岸擾亂,有短暫實施海禁,後來由戚繼光平定。清朝開國的時候也有實施海禁,請問對台灣海禁是什麼時候開始?

  高中生:...........,不知道。

  我說:可以說點別的來聽嗎?

  高中生:講錯又要挨揍。要防鄭成功。

  我說:那你就用點大腦不要講錯。從康熙開始,為了防堵鄭成功,實施渡台禁令。雍正准許攜眷,一直要到光緒由沈葆楨上訴才解除。

  我說:那禁止外國人來華從什麼時候開始?

  高中生:...........,不知道。

  我說:唉,雍正開始禁教,乾隆開始禁止來華。然後清朝的滅亡之途就此展開。


  狀況七:《有腦就不痛!》

  我說:你可以不要一直講這麼豬頭的答案嗎?用點腦咩,我的手都快"烙ㄉㄧㄡˇ"了。

  高中生:你不要打就不會"烙ㄉㄧㄡˇ"。

  (靠~還敢頂嘴!再打!)


  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risno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